關於VuVu

台東縣達仁鄉森永部落,位於台東縣最南端的原住民部落,距離市中心約80公里遠的排灣族村落;森永村舊址為日治時代森永農場,於民國四十二年由原居地大古(位於大竹高溪源頭)遷移此地後取名為森永村;由高屏地區進入台東縣是為首要之門,具縣境門神之勢,有其地理優勢性。

然而,森永部落長年因人才外流迄今,均未有全面性規畫部落總體營造及微型產業經濟推動之方案策略,使得部落內有多處破敗地區與欠缺總體美化,導致無法建構出部落總體競爭力,改善族人生活及經濟環境之機會,目前在地族人大都仰賴政府推動擴大就業方案,維持基本生活。

部落原住民生活品質的改善,已是當前政府在追求民主均富社會的重要施政重點,積極改善原住民教育及福利等措施;然,在位屬偏遠部落,常因謀生致人才外流,資訊缺乏,公部門人力有限,導致較無法將當地的地方特性與真實需求的總體營造計畫:包含族群自尊的激勵、傳統文化的再生、地方產業的振興、以及地方景觀美化等,透過在地發聲申請計劃方案,造成無相關資源經費挹助。因此,期望藉由提報計畫申請經費,並進用在地族人就業,且以串聯式營造美化部落,推動微型產業,才能重拾部落的新觀感及自信心,回歸及提升部落的生活實需。

在我們的故鄉-森永村,對於原住民野菜的植栽除了老年人較為所知外,部落學童也逐漸隨著時代演進而漸漸不知其傳統飲食價值;遂實應予以建構出深具延續傳統植栽教育意涵的場域 ,更是期盼能成為部落的在地產業,並配合串連目前已營造完成的部落Vu Vu廚房,提升就業機會。

近些年,森永部落人才陸續回流,也積極推動部落向上邁進的工作,如本會承辦台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社區規劃師及培力計畫-營造地域主題式之計畫案(部落Vu Vu廚房)、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之原民蔬菜經濟栽培試驗計畫,以及台東縣原住民休閒事業發展協會在本地施作原住民傳統野菜活化計畫等,初步已擾動本部落居民共同參與意識,此等規劃案亦能將各項資源集中化,計畫間具有連貫性;為能延燃此向上整合動力之息,應採持續性的推動爭取經費,將部落總體營造及就業機會提升,應為現今首要推動之務。

綜上,本計畫將運用現有統集及多樣化栽種之野菜,作為生產線,結合現有之部落Vu Vu廚房為中央廚房、Vu Vu產業中心為多功能平台,並進用人力及實施行銷,以提升就業機會,順勢推動部落微型產業的發展。

在排灣族語「vu vu」,是老長輩及小幼童均稱之;以此建立本部落品牌識別,自98年12月開始營造vuvu 廚房為起點,迄今有了vuvu野菜農園、vuvu產業中心,逐步踏實打造屬於在地特色主題文化。